失眠重症。

码字治疗失眠症

【喻黄】如果时间循环

1、


“很多人认为时间是直线的,无法逆转的,可事实上,时间不仅可以是直线型,也可以是环形的。也可以解释成,当你经过了时间A,到达了时间B,却依旧有机会回到时间A,再将AB段的内容无限循环。


因为人感觉到的存在只有时间点,所以即使是在循环的时间里,也意识不到这样特殊的情况。


当然,时间的循环是十分稀少的情况,大多数的人一辈子都无法遇上。”





杂志上写着考究关于时间循环的短文,黄少天无聊地吐槽:“越来越没有意思了,干脆下一次不要买这个杂志了。队长你说,这么没依据的东西还说的那么认真,要是不明真相的小朋友相信了怎么办?诶,对了,我怎么觉得这个说法我似曾相识啊,你说是不是这个文章根本就是抄袭了什么科幻文啊。我们要不要负责任地去举报啊。”


喻文州温柔地看着对面的话唠正掏出手机,一本正经地找着投诉电话。然后他顺势将自己已经削好的梨子塞进黄少天的嘴里。可对方还是吱吱呀呀地含糊着抱怨。


“这么闲?今天晚上江边有烟火,要不要一起去看。”喻文州说。


“没事啦,我一个人可以的,今天晚上的年会你是队长,是一定要去的。”黄少天放下了手机,突然变得安静。那种安静不是声音上的,甚至也带着笑容。可怎么说呢,喻文州觉得现在的黄少天就像是广州特有的雾霾中立冬的太阳,隔着灰青色重重叠叠的云层,透着匀质而厚沉的疲惫。


喻文州最怕的是,黄少天不再没心没肺地笑,不再漫天漫地地废话,不再留在蓝雨。


如今,离黄少天退伍已经一年,喻文州所惧怕的都成了真。





2、


在黄少天退伍的两年前。


蓝雨全队和兴欣的聚会,定在了ktv。包子毫无疑问几乎占据了当天晚上所有的的曲目,唐柔实在看不下去,夺了麦克风点了一曲《安静》


“哟,感觉有人有躺枪哦。”叶修趁着换歌的空隙调戏着对面顶着高分贝依旧不放弃话唠的黄少天。


“老叶你个怂人!有种你和我pkpkpkpkpk!”话唠的反击仅限于一句话,嘴巴就被旁边喻文州削好的梨子给封住。


唐柔翻了一个白眼:“送给自己的歌好么,不要自作多情,你们两个!”


妹子开始唱歌,剩下的人也各顾各地喝酒划拳,没歌可唱的包子凑过来对黄少天说道:”滋滋滋,你们队长可对你可真好。对了,你们队长这么心细入微,不会是处女座吧。“


”你才是处女座呢,你全家都是处女座!“黄少天嚷着,却突然默默侧身看了看在一边微笑着帮众人切水果的的队长。


喻文州已经习惯了照顾身边所有的人,所以当他真正对某个人特别好的时候,往往不能被察觉出任何依据。


黄少天不知道,喻文州对自己很好,被旁人一次又一次感叹出的好,究竟是那种类别的好?





3、


在黄少天退伍前的一年前,蓝雨的年会的中心人物还是他和喻文州。虽然战队的队员平时都恪守着不能喝酒的禁令,如今难得过年,每个人都象征性地喝了些。


黄少天本来是人来疯的性格,喝了酒之后更加话唠。众人也都习惯了他这样的性格,反而觉得很亲近。甚至每个人都默默认为,缺了沉着心细的喻文州或是阳光直爽的黄少天任何一人,蓝雨都会少一分难能可贵的归属感。


对喻文州而言,从进入蓝雨的那天开始,就觉得黄少天是活得像是太阳,是那种很耀眼的人,无论是他为人处世的方式还是在荣耀里惊艳出色的操作。即使是你走在他身边,也会被那种光亮吸引,会奋不顾身地贪婪着他的温暖,他的勇敢,他的笑容。





”队长队长,快来看这个视频,我操,太好笑了啊。你猜你猜,叶修今年在他们年会上表演什么啊,我跟你说我刚才问小卢他们没一个答得上来,你肯定也猜不到啊。算了我直接跟你公布答案好了,他居然说相声啊,太逗了!这技术怎么不跟周泽楷组队啊!“黄少天拿着个ipad跑了过来,笑得那样灿烂,像是琥珀里的暖金色。


喻文州想着,如果可以永远看着他这样活在阳光里,该有多好。可是,后来的他才知道,那是黄少天留在蓝雨的最后一次年会。





4、


那年年会结束后,大家都陆陆续续离开,最后走得就只剩下喻文州和黄少天。


走到酒店门口,外面已经开始下雨。下雨天难得打车,他们站在檐下躲雨,似乎等了很久。


黄少天吹了下冷风,和着酒意,不再显得那么多话,两人的沉默是喻文州打破的。


”待会儿你是回家?“


”喻文州。“黄少天答非所问。


突然就被这样陌生的称呼冷却了气氛。


”你知不知道一年前,我们在杭州和兴欣一起出去唱歌的时候,我唱的什么。“黄少天如此沉静的语调,显得很不像他。


怎么会不记得,他虽然话多却不喜欢唱歌,全场虽然玩得欢,也就只唱了一首。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与你躲过雨的屋檐。


“不记得了。”喻文州口是心非。“我们要不出去到路口打车吧。”很生硬地转换了话题,取出了包里早已准备好的伞,即使这个城市不常有雨天,他也心细地每天查好了天气预报。


喻文州举着伞,仓皇地准备着走。熟悉的温度覆住了他的手,黄少天那样好看的手指,能操控着剑客纵横荣耀,也能快速地在黑暗同他一齐握住伞柄。


喻文州不知道自己竟然慌乱放手了,对方也没有握的很紧,伞突然就这么滑了下去。气氛变得更加尴尬,两个人动作都显得模糊而缓慢。


“队长啊,你说你怎么就手残到这个程度了,喝点酒连伞都握不住。诶你不要生气,你手残的事我从来没跟别人吐槽过。那干脆我来打伞好啦,反正也不远。”黄少天又开始变成了平时的状态,喻文州没有一刻在庆幸这样的话唠让两人都有了台阶下。





当喻文州离开坐在出租车上,看着沿江绚烂的烟火,心中却无法制止地开始想着这么些年来的点点滴滴。


黄少天喜欢说话,他每次都给他买很多梨子,因为梨子润喉。黄少天喜欢吃芝士蛋糕的底,他每次买很多,都默默地把上面的芝士吃掉。黄少天喜欢的几家早茶,他有了空就约他一齐去,两个人可以点更多的菜。


竟然想不起任何的条理,就像是一本流水账,已经融入了他所有的生活。这样的关心算不算是对黄少天特别好。


可是他向来心思缜密,就像是苏绣横竖清晰的线脚,每一步都是精密不容分差。他们两个如果在一起了,对蓝雨来说会有什么影响,如果分手了又怎么办?他早就不是少年的脾气了,每一种结果都是他不能承受的,如此权衡,或许度过这段时间,这些强烈的情绪就会变淡吧。


可是两年后的喻文州,对当时这样的决定后悔了一生。


他想起方才的问题,一年前的黄少天曾唱过:你说把爱渐渐放下会走很远。


是啊,我爱你,是不能说的秘密。


5、


喻文州回忆着没完没了,如同整理好的行李,一旦打开,各种杂乱无章的东西都蹦了出来,且再没法梳理,一一规整。


退役一年的黄少天,度过了最难过的时间,如今似乎习惯了下来。


蓝雨在他离开后,虽然有不适应,也渐渐地调整过来。这样的结果让他很开心也有一些小失落。唯一变的是不再和喻文州天天见面,可是喻文州也抓住了所有的机会来陪他。就像是今天,即使晚上有蓝雨的年会,他还是来了。


黄少天把吃了一半的梨子放在盘子里,喻文州有些微微皱眉,他却自顾自地说:“我要去北京了。”


喻文州的眉皱的更深。


“你知道的啊,我这个病也不是一天两天好的了的嘛,然后我妈说北京有熟人让我过去看一下。不过这个时间去难道不会被冻成翔吗?你说是不是啊。”


”北京有供暖。“喻文州道。


“哦哦,那我就放心很多了,哈哈哈。”


“我陪你去。”


“你疯了吧。”黄少天很严肃地说。


“我没有开玩笑,“喻文州更认真地说。“少天,我爱你。”


“我知道啊,这是你知道我生病以来跟我告白的第四次。”他淡然地数着。


“我不是因为你的病才这样的说。”


“可是喻文州,我好累,已经累到无法再爱上谁了。”


两年后,他第一次喊他的名字,喻文州一直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可是这次,他感觉到,自己要彻底地失去了。


“如果,时间真的可以循环就好了,好像再打一次荣耀啊。“黄少天伸着懒腰,像是只猫。”可是,我现在的状态,连你都打不过了吧。“


“喻文州,你一定要带蓝雨再得一次冠军。”


“喻文州,我真的很讨厌吃梨子。”


“喻文州,一定要遇到你最爱的那个人,不是喜欢,不是爱,而是最爱最爱的那个。”


黄少天一直话唠着,喻文州却突然什么都听不清了。


如果时间循环。





5、


那是无数道光,像是被光绘定格的珠江夜景,拖着像是涅槃一般璀璨的灯影,绚烂了所有的空白和黑暗。某个温柔的声音还在喻文州耳边拖着尾音,像是日出暖暖的光,在耳膜里隐隐约约的痒。





“诶,你也是新来的吧,我也是,真开心能进战队啊。我早就想当职业选手了,诶,你打什么角色的啊,我还是比较习惯打剑客。忘说了,我叫黄少天。”喻文州对面的少年一直在喋喋不休地话唠着,他不习惯打断,只是静静地,静静地,微笑地听着。


他的耳边突然想起了个声音,在少年没有停顿的话语中浮起。


“一定要遇到你最爱的那个人,不是喜欢,不是爱,而是最爱最爱的那个。”


好奇怪的声音,像是记忆,又像是凭空而现的叮嘱。





这是2008年的夏天,是喻文州和黄少天第一次见面。


在这段时间的循环里,这是他们的A点。





end


喻文州真的被叶修说中。他的手残让他成为联盟里任职最久的队长,因为他的操作实在没有再下降的空间了。于是他保留着和七八年前一样的生活方式,生活作息。


 


2016年蓝雨年会的结束得很晚,喻文州喝得很醉,第二天从睡梦中惊醒。


2016年,离黄少天癌症晚期在北京去世已经两年了。


这个世界上哪里又什么时间循环,循环的只有回忆和梦。他每天都在梦里重复他们的A点到B点,从黄少天初次见面的介绍词开始,到最后广州离别时他的祝福。


“喻文州,一定要遇到你最爱的那个人,不是喜欢,不是爱,而是最爱最爱的那个。”


于是,他在梦里的开端一次又一次遇见了他最爱最爱的那个人。


 


没有什么事是无能为力的,除了时间,生死,和爱情。



评论(2)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