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重症。

码字治疗失眠症

关于过芙结局猜测的一点感想

最近看了杨过和郭芙结局的帖子,关于箫长琴短衣流黄的分析(有兴趣可以去贴吧,微博,天涯找找看,细节我就不搬了)。在此提出我本人的一点看法。

1.杨过爱过郭芙吗?
一定有过。就像是你童年喜欢过比你优秀的人,你却因为你的自卑心理觉得对方对你的一点点忽略都是鄙视。因为在武侠世界里大家都会忽略出身家世问题,但是仔细想想,杨过出场说不好听就是一个长得好看的ds,但是郭芙确实从小锦衣玉食的白富美,这个差距大家放在现实生活中就可以理解了。比如你小时候喜欢男神女神,但是对方却没有怎么在意你(人家根本来不及鄙视你只是觉得你是小透明),这个时候你会怎么想?性格倔的像杨过那样的一定会有种阿q的心理:你又有什么好!然后这种反感就埋下了悲剧的种子。
但是杨过对郭芙一定是有感情的,金庸牛逼就在埋了很多梗,最棒的一个就是小时候杨过给郭芙采过花和捉过蟋蟀,之后和小龙女下山后脱口而出要给姑姑采花捉蟋蟀。这种潜意识真的是让人心中一动啊!你最不能释怀的却故意抑制的感情,真的觉得老爷子写感情炉火纯青!
还有就是十六年后杨过本来准备给郭襄过一个简单的生日,听了郭芙夸奖耶律齐之后就一定要风风光光的给她妹妹过生日。这种浓浓的醋味啊,真的是很明显了吧。
直到结局,杨过其实对郭芙都是恨不起来的。不知道他是不是也意识到自己这段感情,总之,最后和郭芙的说的,虽然小吵小闹(尼玛砍了你手叫小吵小闹?),但是一直情同兄妹。感觉很心塞,当时两人都有了另一半,多少有情人用兄妹和朋友的身份来安慰对方不要觉得压力,来掩藏自己的真心。

2.杨过爱过小龙女吗?
我觉得杨过对龙女的感情不能用爱情来概括。当年我读文的时候就觉得很奇怪,小龙女对杨过告白过后杨过是什么的反应呢?杨过整个人吓尿啊,也是导致小龙女出走的原因。因此感觉到其实杨过没有那么爱小龙女的,起码最起初的感情基础不是爱情。
可是我并不是贬龙女捧郭芙的意思。在杨过心目中,龙女绝对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是非常重要的人。这种感情不仅仅是爱情了,还有对师傅的尊重,甚至有点母爱在里面。杨过是个很缺爱的人,谁对他好他可以记一辈子。比较一下,龙女对他的爱可以是说非常完整的(因为她真的是除了杨过对谁都没感情),这种爱是杨过无法抗拒的。
而且,龙女陪伴了杨过最无助的时间段(全真教,长年来的感情和习惯也是这段感情坚实的基础。
因此,杨过对郭芙是爱情,对龙女的就是很深的羁绊了。

3.郭芙蠢嘛?
答案是需要平行比较的。如果比她妈,比她妹,比杨过,郭芙一定是蠢的。但是情节里体现出的郭芙的的确确是一个很真实很立体的角色。首先她对家人的付出没得说,几次对于黄蓉的保护,还有为了救回妹妹做出的努力付出都是让人感动的。但她最大的黑点砍掉杨过手臂以及一直大小姐的脾气。因此在电视剧给大家埋下的影响就是模式型的郭芙:蠢,娇气,大小姐脾气。但是书里面的郭芙则是很立体的,正常人智商吧。

4.杨过娶郭芙的结局?
这是个很矛盾又很奇怪的结局。
以前读倚天的时候一直不是很懂黄衣女这段,猜测黄衣真实身份的文也很多。我当时的不解是:1.古墓的后代为什么这么桃花岛的作风?2.黄衣为什么会知道周芷若的阴谋?3.黄衣说和丐帮渊源很深,杨过和丐帮没很深交情啊?4.黄衣的九阴真经来自何处?
如果解释为过芙后代就很好理解了:1.郭芙继承了桃花岛自然是桃花岛作风了。2.新编版的倚天里说全本的九阴真经和武穆遗书在桃花岛上,这样的话黄衣是桃花岛的后人就必然知道周芷若盗刀剑的事。3.从黄蓉开始桃花岛和丐帮的关系不用多说。4.九阴真经来自靖蓉。
这样一理,全部的谜题都解开了。
但是最矛盾的一件事就是,过龙经历了这么多,杨过怎么可能会娶郭芙?这要从一个八卦讲起。似乎当年金庸是想把小龙女写死的,但是读者反应很强烈才有了后来的十六年之约。我还是觉得这个可能是有的,金庸还是有想写郭杨两家结合的意图。比如神雕侠侣这个名字梗(有雕的是杨过和郭芙不是杨过和小龙女)。结果写着写着就发现回不到原目标了。因此在经历了这么多之后,杨过和郭芙是不能在一起了,起码按照神雕的剧情,杨过就算是在龙女死后也不会娶郭芙的了。
但是金庸还是没有放弃自己最初的意图和过芙这条暗线,于是在倚天里也埋了条暗线,暗示过芙在一起的事实。就像是一个平行空间出现了他最初的设定。
但是这条暗线为了不和神雕起冲突也埋的很深。所以,你可以理解黄衣是过龙后代也可以理解是过芙后代。如果是过芙后代就和神雕的大剧情违背,如果是和过龙后代就无法解释黄衣女。两种结局都无法彻底解释矛盾。而矛盾的设立就是金庸的高明之处,两个平行结局,看你怎么选了~

评论(41)

热度(647)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